下载此页面的GPX文件
23.976072222222121.60481111111
来自维基导游

花蓮縣位於臺灣東海岸。西倚中央山脈,東有全臺最美麗的海岸線,無論是上山下海,都有許多活動可以選擇,是臺灣最誘人的度假花園。由多變的地形創造出豐富的自然風光;由四大族群交織出的人文色彩;包括原住民木雕及玫瑰石等在地特色文物等,這些劃出花蓮多元豐富、美麗生動的形象。花蓮的美不藏私,現在就帶您一一來領略!

地区[编辑]

地圖
花蓮縣的地图

花蓮縣內有十三座鄉、鎮、市區,而都各有當地的特色與風貌:

花北花蓮新城吉安壽豐秀林
縣府所在地,同時是花蓮縣的航運、空運重要樞紐;聞名海內外的太魯閣峽谷也在這裡。
花中鳳林光復豐濱萬榮
這裡不僅是阿美族的所在地,當地也有客家聚落;因此花中地區可以說是一個文化的重要之地。
花南玉里瑞穗富里卓溪
可以享受泛舟、溫泉和銘茶的樂趣外,遊客還可以在這裡欣賞得到數千年的史前遺址。

其他目的地[编辑]

  • 1 太魯閣峽谷 – 令人印象深刻的峽谷,長約19公里(12英里)。
  • 2 玉山 – 臺灣最高的山,實際上位於南投縣,也是位於花蓮縣的相關國家公園名稱。
  • 3 花東縱谷 – 豐富的地景與人文,為貫通花蓮和臺東的綠色走廊。
  • 東部海岸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on Wikipedia

了解[编辑]

语言[编辑]

花蓮縣主要的語言以臺語華語與原住民語為主,而大多數的老一輩主要語言為臺語和原住民語;如果您是來自海外華人地區(非臺灣人士)的遊客且不會說臺語,您可以與當地年輕人用華語溝通,然而您不太會說華語或您是來自外國遊客,那麼您可能要尋找會說英語的年輕人了!

至於外語部分,花蓮縣像其他臺灣各地一樣,花蓮縣的大多數人,包括計程車司機,都不太會說英語(高中和大學生除外)。然而,為了幫助遊客到處遊覽,火車站有提供免費的三語(中文、英文和日文)地圖指南。

如果您是一位很有心要學習當地語言的遊客,而且想進一步拉近當地人彼此距離,講臺語與原住民語將是最好的!您可以在大學或語言學習機構學習臺語(大多數通稱閩南話閩南語)與原住民語,您便可以學到如何說臺語。如果您學習的時間很有限且純粹旅行需要,維基導遊的臺語會話手冊與原住民語將是您最佳的學習來源之一。

抵达[编辑]

遊客可從臺北火車站,搭乘坐臺鐵自強號抵達來花蓮縣,距離臺北約3小時車程。

交通[编辑]

观光[编辑]

景點[编辑]

  • 1 南安瀑布地址 卓溪鄉卓清村南安遊客中心後),📞 +886 3 888 7560簡介 沿著臺18號線道深入卓溪鄉,即可抵達南安瀑布,高約五十公尺的南安瀑布水量充沛,沿著石壁急奔而下,漫起滿天水氣,氣勢相當壯觀。瀑布下的淺潭清澈冰涼,炎夏中總是擠滿戲水人潮,可說是當地人最佳的天然戲水池。
  • 2 紅葉溫泉地址 萬榮鄉紅葉村188號📞 +886 3 887 2176簡介 位於瑞穗溫泉西側的紅葉溫泉,地屬萬榮郷,泉源來自紅葉溪支流的加星山東麓,攝氏47度的泉水相當清透,泉水屬鹼性的碳酸泉,這裡在日治時代就已聲名遠播,由瑞穗火車站南端溫泉路行約5公里即可到達。紅葉溫泉是日治時代的高級度假旅館,日式造型的木屋,至今還保留榻榻米的房間,讓許多懷舊旅客情有獨鍾。
  • 3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地址 鳳林鎮永福街20號📞 +886 3 877 2666簡介 新光兆豐農場前後花了20年的時間開墾,賦予土地新的生命意義,也成就了這令人為之驚嘆的美麗農場,園內的歐式宮廷花園,氣勢磅礴,結合了原住民的圖騰及象徵開墾精神的石像,巧妙融合東西文化。幅員遼闊的農場,總面積廣達720公頃,是一處結合農、林、牧、景觀的綜合型休閒農場,生態鳥園區與可愛動物區,讓遊客除了觀看,還能在動物觸摸區裡,抱抱小白兔、摸摸小山羊。植物生態種類繁多,百竹園裡高矮參差的各種竹子,蘭花園中熱情洋溢的波斯菊燦爛迷人,橘黃色的花海煞是迷人。兆豐農場飼養500頭乳牛,除了做鮮奶,還自製各種乳製品,如奶酪、鮮奶冰淇淋等廣受遊客歡迎的餐點,在這裡還可以體驗餵小牛的樂趣喔!農場內的景觀,也令遊客心神嚮往,漫步在四秀湖畔的環湖步道上欣賞波光粼粼,垂柳輕搖,在靜謐的夜晚,或坐或臥,伴著星光點點聊天談心,好生愜意。
  • 4 七星潭地址 新城鄉大漢村簡介 七星潭是一處風景優美的弧狀海灣,潔淨湛藍的海水將礫石海灘打得黑潤光亮,綿延公路像一條灑在海邊的白色絲帶。過去此處有數個大小不等的湖泊,被稱為「七星潭」,雖因興建機場而將幾處湖泊填滿,但居民仍習慣稱此地為七星潭。
  • 5 鯉魚潭地址 壽豐鄉簡介 四周群山環抱、波光嵐影的鯉魚潭,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泊,面積約一百公頃,因為東側的山岳狀似鯉魚,所以山湖齊名。鯉魚潭四周築四公里的環湖公路,溫和的陽光照得山青水綠,沿著環湖公路散步一圈只需一小時,卻能讓身心平靜安穩。
  •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地址 壽豐鄉林園路65號📞 +886 3 864 1594🕘 08:00–17:00簡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分為池南區及木瓜山第98林班兩大區,其中池南區原本是供貯木場轉運站,現在則是林業展示區,展示林業經營歷史,及早期伐木、造林、集材、運材之相片和機械設備。森林區內陳列著功成身退的蒸汽機關車、汽油機關車、蒸汽集材機、平地運材蒸汽機關車、柴油集材機、運材索道制動機、電動吊材機等設備,讓遊客能夠憑景遙想當年林業風光。 在維基百科上查看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維基數據上查看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
  • 6 親不知子斷崖海盜洞),地址 豐濱鄉於臺11線41K處的新豐隧道旁)。簡介 是座穿越斷崖絕壁之新磯隧道,隧道旁即是昔日所謂的親不知子斷崖。此地處處分布危巖峭壁,素以險峻著稱,花東公路未開鑿之前,磯崎至新社間的斷崖是附近村落與外界的聯絡孔道,因路窄、壁狹,行走不易,相傳有一雅美族婦人背著小孩走過斷崖,行走時因過度緊張,攀援過崖後,才驚然發覺小孩已不見蹤影。後人因此典故,便稱此為「親不知子斷崖」,意指斷崖的驚險,雖是父母子女之親也難以扶持共濟。崖下有相當大的洞,取名海盜洞,隧道北端出口處有繩索,是下海邊釣魚的人所綁。

宗教資產[编辑]

  • 7 林田神社殘蹟地址 花蓮縣鳳林鎮鳳信段845地號簡介 根據昭和18年(1943年)由臺灣總督府社會課編印的「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」記載,大正2年(1913年),日本官方於今花蓮縣鳳林鎮設立官營移民村─林田移民村,並於大正4年(1915年)建立林田神社,大正4年6月6日鎮座,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6日。目前僅存「玉垣」、「神社拜殿及本殿基壇」。
  • 8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地址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193縣道77.5公里處)。簡介 花蓮地區少有的古老土地公廟,這座土地公廟在不易看到的山坡下方。由於該處隱密性極佳,在過去日本政府嚴格禁止祭拜臺灣本地的神明,廟宇被作為其他用途的年代。信眾顧及城隍爺及七爺、八爺神將會遭受波及,於是神像被信眾帶到慶安宮躲藏,七爺與八爺神將則被安置在山下的人家家中,也因如此,慶安宮一帶更有了「廟仔坑」的稱號。
  • 9 富源保安宮地址 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中正路一段239號簡介 位於富源地區的富民村內;為花蓮最古老、也是唯一供奉霞海城隍的瑞穗鄉富源保安宮。於1888年創立,主祀霞海城隍;目前保安宮正門左右兩邊,仍可見1934年(昭和9年)由信徒陳毛、張阿炎所獻的「龍堵」、「虎堵」,保安宮目前也是花蓮縣府指定的歷史建築。為當地重要宗教信仰中心、具歷史發展重要意義的近代廟宇。
  • 10 玉里社殘蹟地址 花蓮縣玉里鎮玉里段1996、1997、1998地號簡介 是臺灣日治時期所建的神社,2008年7月23日由花蓮縣政府以「玉里社殘蹟」的名義指定為縣定古蹟。而在1939年的《玉里郡要覽》中提到玉里郡沒有「神社」(指社格在無格社以上的神社),但有玉里、春日、觀音山三社。目前神社遺跡留有2座鳥居、17座石燈籠與參拜道等,並有一座表忠碑,在花蓮縣境內現存的神社遺址之中可說是保有相當多的文物。

活动[编辑]

春天,太平洋燈會熱鬧登場,這時花蓮街道滿滿年味,讓人騎著單車也不孤單;夏天,泛舟、賞鯨、獨木舟來清涼一夏;紅面鴨Fun暑假燈光秀放鬆一夏,夏戀嘉年華High翻一夏;秋天,音樂會、馬拉松等活動輪番登場,沉浸在藝文空間;冬天,花海粉墨登場,太平洋觀光節舞動跨年,再搭配泡暖湯,立刻灌飽一身元氣!

  • 縱谷花海🕘 12月至2月簡介 綿延7千公頃、堪稱全臺規模最大的花東縱谷花海,每年12月底綻放,延續到次年2月,萬里晴空下,花田景緻讓人驚艷!
  • 花蓮太平洋燈會🕘 過年期間簡介 近萬盞璀璨大紅燈籠點亮花蓮13鄉鎮市重要路段及商圈,並以創意生肖主燈、專屬花蓮獨有的特色光環境及紅面鴨展出,營造濃厚年節氣氛。
  • 夏戀嘉年華系列活動🕘 7月簡介 每年夏戀演唱會期間皆邀請多組知名藝人輪番演出,並打造小巨蛋演唱會規格的舞台,已形塑花蓮成為國際知名的「音樂之都」形象。
  •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🕘 7月簡介 原住民豐年祭目的在感謝祖靈的庇佑、慶祝稻米豐收。聯合豐年祭集合縣内六大族群一同慶祝,也邀請各地的朋友一同參與。
  • 鯉魚潭紅面鴨🕘 7月至8月簡介 溫馨可愛的紅面鴨家族,是花蓮暑假獨有的必看大秀,除了有紅面鴨聲光秀展演外,還運用科技與人文元素,推出多元的創意主秀。
  •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🕘 7月至8月簡介 結合自然生態與親子遊憩,是夏天最適合親子戲水的遊憩天堂。
  • 金針花季🕘 8月至9月簡介 炎炎夏日是玉里赤柯山及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盛開的時節,金黃花海在藍天白雲、青山紅土襯托下,組合出最豐富的視覺色彩。
  •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🕘 10月簡介 結合自然天籟與人類音樂,在太魯閣山水間表演,形成獨具特色的表演風格,也是東部地區的年度重要音樂活動。
  •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🕘 11月簡介 太魯閣每年秋季的盛事,讓熱愛路跑的遊客在沒有車輛干擾下,盡情在中橫公路慢跑,深受世界好手歡迎。
  • 太平洋觀光節🕘 12月簡介 來自全亞洲的華人巨星歌手,齊聚花蓮,讓整座城市搖身成為太平洋音樂城,陪大家度過浪漫跨年夜、舞動跨年假期!

饮食[编辑]

夜生活[编辑]

安全[编辑]

旅行警告 緊急電話號碼:
警察: 110
救护车: 119
消防队: 119
Avertissement de voyage 緊急電話號碼:
警察: 110
救护车: 119
消防队: 119

建議旅客請勿做出以下的行為,可避免不必要的遭竊與攻擊:

  • 請盡量不要在深夜到城市偏僻及人流複雜的區域,深夜出行請走人流較多、光線充足的主要道路,並選擇大眾交通工具,不要乘搭無牌照的計程車。
  • 請盡量不要光顧街邊無牌經營店攤,其中部分不可避免地存在不正當經營手法(恐嚇、詐騙等)。
  • 請不要與當地人談政治之敏感問題,以免遭受到不必要的麻煩與爭執。

下一站[编辑]

地区条目大纲条目,需要更多内容。它有条目模板,但是目前没有充足的信息。请勇往直前帮助它充实